毕方

杂食

【一八】齐堂小札

    序

 

    蝉鸣。

    层层叠叠的声音堆在一处,活像张启山手中的剔犀食盒。

    乌见朱线,朱见乌线。

    一道朱砂一道大漆,来回上千层,半干未干时分再雕刻出细腻的图案,便成了这剔犀。

    现下这珍而贵之的盒子里盛着一小碟酒酿梅。

    张启山拎着食盒,踏入齐府大门。

    这条路闭着眼都决不会踏错半步。

    齐家到底书香门第,规矩极好。先有伙计在前厅端上茶水润口,再由人领着方才能入得齐家香堂。

    香堂的博古架上摆着不少好物,等着有人慧眼识珠,让他们不必长久蒙尘。而甚少有人知道,绕过香堂后走过那条蜿蜒的廊,尽头的方寸阁才是齐府真正存放珍品的地方。

 

    张启山不是外人。

    所以他径直绕过了香堂,进了那条廊。

    无论走过几次,这条廊子依然能给张启山这般的人物带去些目眩神迷的错觉。

    冰片龙脑的味道从廊间袅娜的往外荡出去。

    繁复的藤蔓附着在木头上,将阳光隔绝在外,偷一片零星的凉意。

    有人手捧北宋陶莲花香炉在廊子尽端站定。

    墨蓝长衫笔挺干净,齐八刚好合上门,让张启山看不清门里影影绰绰的古物。那人恰如其分的引着张启山走向阁前树下的石桌,因着树荫和流水,给炎夏带去了些许凉爽,伫立一旁的嶙峋太湖石又更添几分冷意。桌上已备好了煮沸的水和洗过的茶,只消一冲,方解得张启山身上潜伏的燥郁。

    张启山伸手,替齐八拂去肩头的落花。

    “酒酿梅?”齐八打开盒子往嘴里送了一颗,酸甜可口的味道立刻布满喉舌。这梅子是齐八偶然在张府吃到的,是张启山自己做的小食。据他本人说,工艺极为费心费力,需要大约半年时间方可腌渍成熟。

    “梅子我吃了,你说吧,所为何事。”

    “我想和你打一个赌。我赢了,你便开这方寸阁的门让我看一眼,你赢了,我应你一个要求,无论什么。”

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齐八递给张启山一枚铜钱,叫他扔上去,若是正面则张启山赢,背面齐八赢。

    张启山手里的铜钱被揭开的刹那,显露出满文宝泉二字,齐八赢了。

    “你明知我会算,一定会赢,为何还要与我打赌?”齐八收回自己的乾隆通宝。

    “因为我想让你赢。”张启山给自己也含了一颗酒酿梅,目光有些灼。

    齐八垂眼不回应,饮了一杯茶,凑在张启山耳旁低声说了一句什么。

    “八爷神机妙算。”张启山顿住。

    齐八轻轻摇头,“时候未到。”

    两个人沉默着,梅子已经吃完。

    树上的蝉鸣仍旧聒噪着。

    齐八忽然站起身走几步,将方寸阁的门推开了一条窄缝,又迅速合上,“看清楚了么?”

    张启山微微点头。

    那里面是一些木质小方格,格子里的东西便不能看清了。

    张启山不知齐八的用意,只是看着算命先生。

    齐八难得敛了笑,浑身透出一股子肃杀,“若是你能助我将这格子正好填满,时候就到了。”

    这一句说完,整个院子的蝉鸣声骤然安静下来。

    张启山脊背线条紧绷,他的身体机敏堪比野兽,随时可以迅速反应。

 

    齐八将壶里重新填满水,看着它滚起白色的泡沫。

    “再饮一壶吧。”

    蝉鸣重又奏响,壶里的茶汤透出清亮的绀碧。

    张启山接了茶杯道声谢。

    齐铁嘴,真是个看不透的人。

 

    “那么这第一件,就劳烦启山兄三日后替在下跑一趟。”

    “无妨。”

 

    张启山带了剔犀盒要走,却被齐八轻轻点住手背。

    那人指尖冰凉,“这盒子等下回启山兄再来时,一并取回吧。”



【TBC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嘛 时间线在他们初遇后不久 故事类型可能有点类似单元剧 手速慢 见谅


评论(9)

热度(6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