毕方

杂食

【一八】飨宴(新年贺文 短 一发完)

  

     新年好。

   

    快递上班的第二天,吴邪收到了一个包裹。

    拆开只有一颗子弹,这么多事情经历过后,吴邪也算倒斗个中好手,拿在手里掂一掂就知道是空心的,刚撬开,里面飘出一股子悠远的香味。

    那香气并无丝毫侵略性,吴邪倒出里面的东西,只一小块不知材质的香料和一张小笺,写了三个字,轮回飨。

    吴邪正左思右想不解其意,放在桌上的手机震动起来。

    是小花。

    与解雨臣漫漫闲聊,说是一个小时候认得的远房表弟得了对龙凤胎,可惜都患有眼疾。算来依着奶奶那边的关系,吴邪似乎也有点八竿子远的沾亲带故。

    “包裹收到没。”小花换了个话题,他声音极好听,清澈见底。

    “这怎么回事?”

    “我也不知道,前几天整理老宅子的时候发现的。盒子里装着子弹,旁边还写了个吴邪。我就给你寄过去了。好像是我师父留下的吧。”

    “我要这也没用,把你表弟地址给我,我转寄过去算是贺礼。”

    “也成。”

 

 

    转眼已是八十春秋。

    一甲子又廿年前,长沙。

 

    一场大雨落的突然,温度明显冷了几分,终于有了点过年该有的冷意。

    齐八和张启山站在解家门口,目送着出殡的队伍离开。天色还未明,在一大片墨蓝的夜空里,那几个着白衣的人显得如此渺小,快要被身后的暗色压扁,手里的白色纸钱又生生洒出一道路来,通向往生。

    解九的堂叔走了。

    人早就不行了,用参汤硬是吊着那口气,想撑到团圆夜,却终究没能捱过年关就溘然长逝。

    年关,一年一关。

    齐八静静站着目送,张启山怕他着凉,站在身后替他挡风,顺手把围巾给他紧了紧。算命先生垂下眼,念了句,生死有命,富贵在天。

    解九是他爹老来得子,因此解家堂叔年岁也算人瑞,过了年就八十有七了,是个喜丧。早晨出了殡,下午要摆宴席的,还请了戏班子来助兴。

 

    席间大家推杯换盏,脸上不见分毫伤心,说着场面话彼此恭维,宛然一场交际酒会。齐八饮了几口酒,往解九那边瞧了瞧,他仍旧滴水不漏,把所有事情操持的有条不紊,人也未显露疲态,彬彬有礼应酬各桌来敬酒的宾客。这样反而叫人有些担心。

    解九察觉到齐八的目光,朝他的发小露出个微微的苦笑,齐八会意。瞧见他滴水不漏面具后的缝隙,放下了心。

    倒斗这行当干的都是损阴德的事,虽说解家早已洗白上岸为商,老一辈在地里打拼的仍旧落下了一身的伤病,解家堂叔便有眼疾,被斗里的毒气伤着了,无药可医。也曾遍访名医,无疾而终。

    九门人坐在首桌,各门当家都没能好好吃两口,忙于应酬敬来的酒,张启山军中呆惯了,对这些虚头巴脑的东西有些不耐。整桌人唯独齐八门户清净,悠哉的把桌上美味尝了个遍。张启山看他一脸自在,便寻了个由头来闹他。

    “九爷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,近期不方便让他帮我核对账目。刚副官送来去年修好的账本,有劳八爷跟我走一趟。”张启山对着齐八调侃的时候眉眼柔和下来。

    “哎哟我的大佛爷,你可别难为我了,一天没吃了。我就吃两口,就两口!”齐八捉着筷子咬一口三鲜酿豆腐,四四方方的豆腐块缺了个角。

    “就剩一口了。”张启山噙着笑看他。

    齐八叹口气翻了个白眼,把剩下的豆腐一大口塞进嘴里。

    “吃完了。”张启山说罢就起身向众人作揖,把满脸不情愿的齐八带走。踏出门的时候,他凑到齐八耳旁笑言,“带你去栖梧居吃小菜。”齐八便失笑了。

 

    两个人如往日般对酌。

    酒过三巡,伙计送上羹汤。齐八给张启山盛了一碗,没注意,烫到了手。佛爷将齐八手指握住,将发红的指腹贴在算命先生自己的耳垂上。齐八反应了一下,把手从张启山指尖抽出来笑了笑,“不烫不烫。”

    张启山还想说什么,被齐八转开了话题,“佛爷这几日备点礼品,不出七日还有一顿。”

    “何意?”

    “这轮回飨,还未吃完。”齐八拈一个指诀,在桌上敲了两下,“龙凤胎。”算命先生避开张启山的眼神,“这一顿,让我来请佛爷吧。”

    “今日为何这么大方了?”

    齐八正低头拿钱袋,似是没听到,耳朵却似乎绯红了。

 

 

    霍家小姨喜得贵子,一对龙凤胎,五日后摆宴席。

    老八算的就是准。张启山看着备好的礼盒,不由夸了一句。

 

 

    在霍家的宴席上遇到齐八时,张启山向他点了点头,眼带赞许。齐八咬着莲藕猪蹄给军官比了两个大拇指,算命先生蹭到张启山耳边,“佛爷,我向你讨样东西作为上次请你吃饭的答谢行不行?”

    “说。”

    “给我颗空心子弹吧,那玩意儿密封性好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也说说看,为何那日执意要付钱?”张启山乐得看齐八有些窘迫的样子。算命先生支吾了半天把心一横,“为了吃满轮回飨,除了生死席,还得有一桌欢喜席。”

    “欢喜席?”

    “就是兄弟结义,或者夫妻结亲。”齐八的声音小下去。

    张启山掏出子弹笑起来,“那你请的是哪一个?”

    齐八一把抢过子弹,没回答,欢欢喜喜的去了。

 

    席间,齐八塞给二爷一个小盒,叫他留着。二月红自然知道齐八的本事,什么也没问就收下了,这算命的做每一件事,都自有因果。

 

 

    经年流转,年幼的解雨臣来红府拜师时一眼便相中那个小盒子,非要讨了去,过后便不知所踪。

    直到辗转落入吴邪手中。

    再后来,听闻那粒香料正是解家表弟寻了已久的药引子,是从地里带上来的东西,可医那一双儿女的眼疾。

    吴邪知道这件事的当天,霍家一位小姨驾鹤西去,因为过了年便是八十有七的喜丧,秀秀因此给同辈们寄了糖果,吴邪咬一口牛奶糖,扔给张起灵一颗,干活去了。

    这相隔八十年的轮回飨,终于吃满。



    过年期间连续有认得的人家里有老人去世,又有人新婚,就写了这篇

    过了这么久的新年贺文。。。。但还没过十五呢就不算过完年【认真脸】


 


评论(28)

热度(6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